洛神果

      我突然就理解了为什么古人在生命走到尽头时所发出的“叶落归根”的思想,又或者是海外华侨的回乡执念,即使他们所现处的地方比故乡好了上百倍。而他们夜思梦萦的那个地方,是巷子里的丁香?还是玉门关的风沙?

      故乡是一个被我们的记忆加了滤镜的地方。就像童年那一轮落在平房上的夕阳,少年时等友人放学的那一抹蔚蓝天空,归巢的鸟儿划过几道痕迹,青年时的大学生涯,即使忙碌,我也能从中咂吧出一点甜来。很美好,我用了一辈子来记住它,可是那些年华,那些往事,那些人,那些地方,都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在光阴里,一切都回不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所谓“叶落归根”,大底只不过是想回到那个自己熟悉的地方,回到自己熟悉的人身边,在回忆与现实的交织中渐渐地将自己带了一辈子的面具摘下,从此短暂的做回真正的“我”,那个“我”,约莫是童年时的模样罢,最后返璞归真,红楼一梦,“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"。“你看,下雪啦。”大梦正好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洛神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